小學時,才剛學會認字,就從父親的臥房書櫃裡翻到這本舊書,我跟父親說著"這本書好破舊唷!",父親話語裡帶著真誠對我說著"這本書是當兵時候買的,這位鄭豐喜在那時非常有名,是因為他的一生十分坎坷,妳要知道妳生在這個時代有多幸福!"

    之後,每天入睡前,我都會開著夜燈細讀此書,寂靜的夜晚彷彿更能帶著我伴隨鄭豐喜先生回到書裡的那段時光。「汪洋中的一條船」在我幼小的心靈裡,帶來最大的震撼,為鄭豐喜先生的遺孀吳繼釗小姐寫下的序言,鄭豐喜先生僅與妻小們度過了五年的光陰,卻在一剎那粉碎在命運的魔掌下,吳繼釗小姐寫下的斷腸謝言,也讓我隨著當時的讀者眼淚不禁流下來。淚流,只為心有不甘與不捨,為何上天能視眾生的命運如蟻蟲,為何辛苦奮鬥的人生卻容易付諸流水,卻只能留下憾恨。

    "我,一艘破船,一艘被遺棄在汪洋大海中的破船。前面,不知有多少個狂風暴雨,也不知有多少個森森黑夜,茫茫大海,要我這破船駛向何方?    --- 鄭豐喜"

 

    "我,雖是一艘破船,一艘在汪洋大海中的破船。但是我乘長風破巨浪,度過多少個狂風暴雨的日子。雖然前面仍然是暗礁密布,黑夜重重。但是,我的膽量越來越大了,信心也越來越堅強了。我有把握克服孤獨寂寞,更有把握戰勝風暴暗礁。何況我現在又有一位同舟共濟,並肩奮鬥的妻子。所以,我更勇敢,更樂觀的張開帆,繼續向成功的彼岸邁進......  ---鄭豐喜"

     願在天上的鄭豐喜先生,您也能聽得到我的聲音"你,雖是一艘破船,一艘在汪洋大海中的破船。風來了,您深知如何架起風帆以讓自己乘行躲過更大的災難。雨來了,您不被澆熄您生存的鬥志。您的帆船渡過了一切重重難關,卻是用您一切的肉體的痛苦與內心的受創而換來。很欣慰您昂向岸邊的我們,將您突破萬難歷經千辛的航行故事在黑夜裡,一點一滴耳語訴說,我懂了您的心,現在,我也即將啟航面對我的海闊人生,我知道若我碰到暴風雷雨,您會像是盞明燈指引著我,也寄望有天,我也能帶著我歷險奇航告訴我們土地上的子民。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25is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